2006-11-11

加速點燃群體智慧火花:unconference

學習筆記:unconference

偶見"unconference",看似熟悉卻又陌生,串起一段 '追根究底' 的學習之旅
問題:散居(世界)各處的領域專家們,如何協同合作進經驗與技術交流與研討,建立及完具有建設性的結論或共識?


Q1:分散於各地而有著相同興趣或領域的專家或業者,如何有效分享經驗與切磋技術? 溝通 ?合作 ? 分享?集體智慧?
Q2:分散各地,範圍可大可小,包括:世界各地、全球或地區性網路社群、企業、跨機構、跨部門、專案小組)
Q3:這麼多人如何在限定期間內以有效方式探討關鍵性議題?
Q4:如何聚焦於特定議題不至於發散?
Q5:進行深度探討? 建立共識?
Q6:眾人共識基礎何在?
Q7:如何產出有意義有具體內涵?

Q8:如何引導溝通過程作正向的溝通 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
Q9:如何達成具有建設性成果、結論、共識?
Q10:網路社群中,專家群們( geek, guild, guru) 廣為運用於的方法是什麼?

當這一連串的問題浮現時,透過豐碩的網路資源也很快循線找到找到答案。
當片段知識被串接成完整的體系而有更深一層的體會,就是最好的回報。


無暇詮釋,請大家循序看看吧
相關核心概念unconference
Open Space Technology
------------------
依據 wikipedia 的說法:
An unconference is a conference where the content of the sessions is driven and created by the participants, generally day-by-day during the course of the event, rather than by a single organizer, or small group of organizers, in advance. To date, the term is primarily in use in the geek community.
Unconference processes like
Open Space Technology, however, have been around for over 20 years in other contexts.
-------------------
  • unconference:名稱首次出現於1998年舉辦的XML Developers' Conference ,
  • Open Space Technology (Harrison Owen 在 1986提出理論架構,實務應用已至少20年)
  • FOO camp: Friends of O'Reilly camp(亦簡稱為foo),自2003年起開始舉辦<每年一次>至今已連續第四年,每年均邀請業界菁英以開放式論壇進行類似腦力激盪聚會,舉辦地點都在O'Reilly 公司,為每年網路世界重要且極受矚目的研討活動,參加人員均係受O'Reilly邀請,而非開放式自由參加,因此能列名受邀者均屬個中翘楚並有卓越成就或發展潛力。
  • barcamp: barcamp 類型的研討活動,其實與foocamp 有密切關係,若干曾於2004年受邀foo參加者在2005年未受邀請,引發不少騷動與漣漪。因此 SocialText (註1)公司創辦人Ross MayField 參照 foobar 的概念,在2005年籌辦barcamp。其基本理念 與foo camp 相同,但是以區域性或專業主題成立各種 barcamp,開放式精神與 Open Space Teacnology 類似,但沒有那麼嚴謹。目前barcamp 蓬勃發展,有一個專屬wiki 網站,http://barcamp.org/,在美國各地以及全球各國熱烈響應,成立了許多區域性或專業性 barcamp,可見這項理念(開放,積極參與,貢獻,分享)甚受大家的認同,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
  • unconference 主要核心概念
    content of the sessions:由參與者共同規劃產生
    運用工具: wiki 為常見工具(例如 pbwiki)
    研討會內容:研討會(約定期間)所有參與者共同規劃(並非由單一主辦機構或核心小組少數人事先規劃)
    目前主要應用:專業領域專業社群

重要而具代表性的網路專業族群研討活動
FOOcamp: 每年一度,由 Tim O'Reilly 公司主辦的重要腦力激盪研討會、
barcamp: 各地如雨後春筍般展開的各類專業專業性barcamp、
barcampearth: barcamp 推展至全球構成 barcampearth

wiki工具
unconference 或 barcamp、foocam等 均運用 wiki 為工具,作為參與者協同合作與溝通之工具,wiki 網站在幕後扮演重要角色,有趣的是 barcamp 或 foo camp 等都不約而同的利用一個名為 pbwiki (註2)

的open source.

推薦觀察案例
目前(2006 Nov)正在籌備進行中的 一個以 podcast 為主題的 unconference : http://podcampwest.org/
這個 conference 就是以 unconference 概念組織與進行,也用 pbwiki 為後端工具平台,提供所有與會者合作協同及聯繫。

註1:SocialText 為Intel Suite2.0所羅列軟體其中之一
註2:pbwiki = PeanutButter wiki,提供免費、或是依收費方式提供不同等級的專業wiki 功能,簡單易用;
初學者直接登入該網站就可以立即申請免費建置一個wiki 網站(http://pbwiki.com/)。

沒有留言: